世弘所使用的是CO2雷射切割機。適用於切割壓克力,切割速度快,質量好,平板切割様式多變化。

切割的同時材料邊緣,會有類似火焰拋光的效果。

雷射雕刻是運用光的能量來燒熔材料的表面,因此可雕刻出深淺差異,也可利用金屬的特性產生顏色變化。

雷射雕刻可雕刻非金屬材料,像是壓克力、木頭等,也可以雕刻金屬材質,如不繡鋼、鋁、鈦等材料。

如今,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全球創新電子消費性產品日新月異,不僅外觀炫目多彩,集成的新技術更是層出無窮。電子行業“朝暉夕陰,氣象萬千”的變化給雷射切割製造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板料、板厚、板的複合形式,甚至板的設計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傳統機械加工方式無法滿足客戶品質要求,常見雷射加工又不能實現量產。這些變化成為線路板行業生產能力發展、升級的瓶頸。
 世弘的專業雷射切割技術無論是加厚的硬板材料或軟硬結合板材料還是軟板材料都能幫您搞定;效率高,其各類板材切割效率大大地超過CNC和衝壓等傳統加工的效率

圖紙內只保留需要切割的實線,其他輔助線段,備註等都必須去掉
零件之間間隔2mm,零件與邊框至少間隔5mm
兩個零件不能有公用線段,兩個零件不能有鑲套
切割小零件需要製作0.3-0.8mm的中斷點,以防止零件掉落後丟失
板材名義厚度和實際厚度有一定偏差,請留意相關資訊
如果除了切割還需要雕、鏤空、折彎、粘結、焊接等工藝,請聯繫客服報價;
      

台北廣告牌雷射切割,台北廣告牌雷射加工,台北金屬雷雕,台北不銹鋼雷雕,台北鋁雷雕,台北鋁板雷雕,台北銅雷雕,台北銅板雷雕,台北陽極鋁雷雕,台北玻璃雷雕,台北壓克力雷雕,台北有色不鏽鋼雷雕,台北金屬雷射雕刻,台北不銹鋼雷射雕刻,台北鋁雷射雕刻,台北鋁板雷射雕刻,台北銅雷射雕刻,台北銅板雷射雕刻,台北陽極鋁雷射雕刻,台北玻璃雷射雕刻,台北壓克力雷射雕刻,台北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金屬雷雕,台北三重不銹鋼雷雕,台北三重鋁雷雕,台北三重鋁板雷雕,台北三重銅雷雕,台北三重銅板雷雕,台北三重陽極鋁雷雕,台北三重玻璃雷雕,台北三重壓克力雷雕,台北三重有色不鏽鋼雷雕,台北三重金屬雷射雕刻,台北三重不銹鋼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鋁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鋁板雷射雕刻

好文賞析

好文01

心的背后,有你的名字 文/思慧sihui 心,依然是痛,心依然是疼,尤其是在這個寂靜的夜晚,痛,疼,那樣的痛與疼讓我總是無法安然入睡,當我在一個個寂靜的夜晚去探究心背后疼痛的原因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就是因為你,就是因為你的名字在我心的背后的原因,也就是因為我的心背后有你的名字,我的心才會如此的疼與那樣的痛,那樣的疼與痛在一次次的折磨我的心。 我心背后的你的名字是纏綿的,也是繾綣的,當我靜靜的望著我心背后你的名字的時候,我的雙眼之中總是會流淌出兩行滾燙的熱淚,那熱淚一顆一顆的墜落,墜落在了我心背后你的名字的身上,將我心背后你的名字輕輕的洗刷,原以為,我這樣的洗刷可以將我心背后你的名字徹底的洗去,然而,我錯了,當我在一天一天的洗刷之后,我才發現,我心背后的你的名字是越加的清晰與深刻。 我不愿將我心背后你的名字置放在陽光普照的地方,因為我害怕,當我的心在扭轉之后,當你的名字和那燦爛的陽光邂逅之后,你的名字就會灰飛煙滅,這樣的結局對于我來說是殘酷的,更是難以接受的,于是,我只有將你的名字置放在我心的背后,就這樣,一生一世,一世一生,即便我這一生因為這樣痛其一生,也是無怨無悔,無悔無怨。 親愛的慧,喜歡這樣的叫你,喜歡就這樣脈脈的看著我心背后的你的名字,因為我知道,你就是我的深愛,你就是我的最愛,當我在一個個寂靜的夜晚,凝望著心背后你的名字的時候,你可曾知道,我為你真的是醉了,真的是碎了,難道遠在天邊的你真的不知道嗎?我不相信,我真的不相信,因為我還記得,你曾經說過的話,我,也沒有忘記你曾經說過的話。 來吧,慧,來我的身旁,我會陪你到天荒地老,我更會陪你到海枯石爛,因為我心背后的你的名字在指引著我,指引著我,向著你的方向,前行,前行…… 把你的名字刻在我的心里 文/張書琴 歲月無語,將一些影像銘記,相互支持,相互掛牽,相互切磋,相互幫助,滴滴點點凝聚了繾惓的記憶,幾許希冀,幾許惆悵,最動人的不是結局,而是你一直在我心里,從未遠離;友愛,靜默時如水如花如月,爛漫時如詩如歌如斑斕的世界;不需要刻意,自然的流淌;不需多言,心靈相依;每一筆細膩的勾畫,無不是我們比肩凝望的江山如畫;即使前程路阻且滑,那眸底的萬丈紅塵亦靜如姽婳,我們只以心的步步生花,揮筆寫就友愛的一筆一劃。惦記無聲,信任無憾,忙碌的生活帶走的只是時間,濃濃的牽掛卻留在心間,剪不斷的思念,把你的名字刻在我的心里,靜默無語地祝你幸福常相伴,快樂每一天! 喜歡文字里這種淡淡的緣,不需要張揚,不需要恭維,只需默默地懂你,默默地看著你,默默地陪你一路行;我只想把一生的話語放在手心,一生把你的名字珍藏,在心里一生與你在不現實的空間里,共同分享開心與快樂,靜靜的無怨無悔;心的寄予,情的寫真,隔屏遙望,默默的祝福,把這濃濃的牽念,送予彼岸。祝友合家歡樂,生活清新甜蜜,家庭和睦,生活美滿,精彩靚麗綿長! 相遇很美,想讓時光停留;相守太短,想讓時光倒流;總有那么一個人,在心底駐扎;總有那么一段情,風干在回憶里成型;有些話,在心里翻滾,又在唇邊降溫;有些淚,在眼底涌動,又在眼框停留;你的真情是我溫暖的驛站,每一次的相聚,笑容總是那么的燦爛;讓我們相聚在空間,放飛心情,傾吐心聲,眷念吐露芬芳,友誼源遠流長。遠遠地,守望著你,不期許年年月月的靠近,惟愿莫失莫忘;靜靜地,陪伴著你,不苛求分分秒秒的擁有,惟愿且行且惜。 名字的由來 文/一只圓圓的橙子 很早就想用這個名字了。只是覺得時機不到便一只拖著沒有改。可是有時候又覺得,一個好的名字在可以用的適合不去用,等到真的再沒機會了,便再也無法將它公諸于世了。 這是一個在許多人看來很普通,可對于我而言意義很大的名字。一個名字里,有你也有我。 現在是2015年的秋天。可是北京卻依然很炎熱。我穿著在家里拿來的唯一一條短裙,開始了新的旅途。來到一直很渴望的校園,才發現,自己與別人的差距是那樣的明顯。可偏偏卻懶得不想去改變。我本來以為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可是,到了此時此刻,我竟然不知道自己剛開學時想要的是不是對的。加入研會青聯合唱團。有未來有夢想有愛好。有時候來回來去穿梭在校園。心里是幸福的。那時候,我想,就這樣一直忙碌下去,學習生活也是好的。可是,當上午有了一瞬間的閑暇,不想學習的時候,我很自然的懷疑了自己。也懷疑了我一直深信不疑的明年。 對,對于生活我從來都不迷茫。我覺得很多事情,自己可以選擇,可以改變。所有的一切,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得到。可偏偏有一樣東西不行,那就是愛情。愛情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更不是一個人努力就可以做到的。愛情從來都是兩廂情愿,或者是一個人能夠不計較的包容,另一個人還必須愿意去接受。2015年的畢業那天,我覺得,我好像遇見了愛情。 我是一個不會輕易把任何感情夸大為愛的人。我不是害怕付出,而是怕別人知道,我愛一個人那么深,卻沒有回報。俗稱死要面子活受罪。遇見他的時候,是開學不是畢業。可能喜歡他的時候我們即將各奔東西。人們常說,離別的時候抱彼此要用力一點,因為你并不知道,那可能就是今生的最后一面。我以為與他最后一次見面的那晚,急急的步伐走在校園,聽著他熟悉而又陌生的聲音,感受著他衣服的香味,甚至有那么一秒觸碰到他掌心的溫度。他的一句話我一直記得,一直明白,只是過去終究是過去。所以,不會有如果。如果以后有什么,那一定是從這一天新故事的開始,不是那一天的延續。那晚,晚風有點微涼,甚至涼過如今的北京。六月的天氣,他說,我可以擁抱你么? 四處都是同學,我還是接受了他的擁抱。我沒有敢用力,只是覺得很溫暖。我沒有心跳加速,卻在揮手告別的時候,好想再抱抱他。 再見面,已是更加相熟。你相不相信真的有一個人,四年時間和你只是短暫相交,卻發現每一次接觸發生的小事至今都能想起來,都清晰的記得。當時的感受,當時的話語。你記得,他也有記得。我說,這是什么感覺呢!就像我們三年未見,卻又好像聊了三年。他說:你真文藝,說的真好。我知道,這話再簡單不過了,一個高難詞匯都沒有,三歲小孩都會讀。可,在華麗的詞組也不如這個簡單的比喻。畢業前最后一次返校,一起吃飯,逛校園。他送我去車站。我好想多看他幾眼。總覺得時間太快太快。進站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這可能使我們最后一次見面了。事實證明,知道此時此刻,那是我們最后一次見面。進站之前,他說了一堆注意安全,我并沒有聽清,只是伸手擁抱了他。沒經過他的同意,就抱住了他。這是我第一次主動抱一個男生。固執而又堅決。他隨后緊緊的抱住了我。他的胸膛很溫暖,他的手劃過我的頭發,輕撫我的耳朵。我真的想永遠這樣抱著他。他問我:我算不算見到了你狂野的一面? 其實,再很多夢里,我都想這樣抱著他,甚至渴望的更多。 我喜歡他。這不是突然迸發的感情。在很久以前,在提到他的時候,我語氣里都是一種驕傲。他不是我的任何人,可就是因為關系好,我心里聽見別人夸他都有一種驕傲。只是,那些年,他的一切都屬于另一個人。而我也在自己的路上,遇見再錯過。可我們的關系好,一年說過的話,卻是可以數的過來的。可是,我們彼此心里都很確定認為,我們就是彼此關系最好的人。 是朋友還是愛人,或是曖昧。或許也不那么重要。就像他說的,我的天空不想你走,至少是同一片下雨天。你還是要走你自己的路。他要再考研,我卻已經進入了研究生。說感同身受那都是扯淡,我沒經歷過考研,更沒經歷過二戰,不能完全體會他的痛苦。我還希望他每天惦記我想念我,還希望他努力學習考過來。他說,他不會打擾我,我有我的生活要過。那時候我不理解,直到今天焦躁不安,想跟他打電話我忍住的那一刻,突然明白了那種含義。不是不想他,不是不能告訴他。我知道他會關心我,安慰我,可是我更希望他有他平靜的生活。除非地震,海嘯,除非是生死大事。我希望他能更好,我希望我們都能更好。 很多人,立刻確立了新目標。不是周圍男生太挫,而是,我覺得誰都比不上他。這半年時間,短暫而又漫長。他要努力。而我,要忍耐。忍住無數次想聯系他的沖動。而之后呢?他什么時候能來北京。等到他來了,是不是就一切順利了呢?那時候,我該找工作了,實習了,而他卻享受著研一的生活。我們仿佛永遠都不在同一個線上。 是的,我們從來沒有相遇在最好的時候。第一次見面,他以有了女朋友。等到我倆都單身,卻到了分別的時刻。我們都長大了,不會盲目。可我,卻想一直等著他,等他來找我。 我們或許從來都沒有相遇在最好的時候,可我們相遇了就是最好的時候。只有不是搶別人的男朋友,只要彼此都是單身,哪怕最后我們終究沒能牽手,我還是如此熱切的盼望著他的到來。因為只有他,讓我看到了自己最好的樣子。也只有他,讓我看到了自己最最真實的樣子。 回憶的溫馨是有限的,或許正在被我過分的透支。可是,我們也在每天制造新的回憶。即使不能見面,即使只是短短的幾句話,即使只是一個簡短的照片,一個聲音。我們都在彼此的身邊。 北京離沈陽其實并不遙遠。等待也并不漫長。當我寫完這段冗長的話的時候,我想,我已經知道該做些什么了。我會努力,遇見你,遇見更好的自己。 記住別人的名字 文/董國賓 剛畢業那年,我獨自去市局開會。當我走向開會地點時,忽然涌來一陣陌生感,心里怯生生的。 會議報到處擁著一群人,我一步一步往前走,忽然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安寧,安寧,開會地點臨時變更啦!”我感到莫名的親切和甜蜜。 這里有熟人呀?我可是第一次來市局。腦海里閃過這樣一個溫暖的念頭。抬眼看去,那人我并不認識,但我確認他喊的就是我,因為他正朝我揮手呢。 那人長我幾歲,是負責會議接待的。我好奇地想,我和這位市局領導從未謀面,他是怎么認識我的呢。寒暄幾句才知道,他聽說縣局剛分來一位大學生,從網上看了我的簡歷,一下子就把我的名字給記住了。 接著,這位市局領導又“安寧,安寧”地喚著。在一個陌生的環境里,他這樣直呼我的名字,讓我感覺到,我倆像是交往了多年的好朋友。在家里,父老鄉親這樣叫,兄弟姐妹這樣叫,我仿佛走進了自己家。頓時,我和他沒了陌生和距離,他一下子走進了我心里。 后來的一天,我在辦公室打掃衛生,忽然想移動一下辦公桌。辦公桌又寬又長,上面還擺放著電腦,一個人的確不好辦。我隨口喊了一聲:“海欣,過來幫一下忙。” 海欣是一位陌生小青年,我和他并不相識。聽見同來單位辦事的那個人喚他“海欣”,我也就記住了這個名字。我覺得“海欣”好記也好叫,海欣這個人一定也不錯。正巧,他來單位辦完事從門口經過,我就隨口叫起“海欣”這個名字來。 海欣聽見我喚他,二話沒說就走了進來。他不僅幫我把沉重的辦公桌從北端移到了南端,還幫我打掃完了衛生。臨走他說,俺大老遠過來,這里一個熟人也沒有。聽到您叫俺的名字,真親切,您真像大哥哥一樣。還有什么要做的,您忙不過來,俺幫您。 不想,海欣累得氣喘吁吁的,還感激我呢。“記住別人的名字”,這句話沉甸甸地闖進了我心里。 記住一個人的名字,不單單是記住了一個人,還把一份尊重和美好存在了別人心里。從此,只要是來單位辦事的人,我都會盡力記住他們的名字,再恰到好處地叫出來,送給他們親切和甜蜜,消除彼此間的距離和隔膜。我還把他們的名字寫下來,巧妙地珍藏在記憶里,用最親切的呼喚和表達,在機關單位里給他們營造一個熟悉而溫馨的“家”! 教養是最好的名字 文/馬德 有一年,一夜秋風勁,郭德綱家的柿子樹被吹得就剩下了光禿禿枝丫,紅紅的柿子,就像院子里升起的燈籠。 很快,就有喜鵲登枝,一口一口地啄食柿子。家中小兒急了,不由分說,就去驅趕。老郭看到,急忙攔阻,道:“別這么獨,讓它吃!” 接著,老郭對兒子說:“人的一生很長,不差這一個柿子吃。而這只喜鵲這輩子頂多吃這么一個柿子。看它有東西吃,也是種快樂。” 我覺得這實在是很好的教子素材。“別那么獨,讓它吃!”天下的父母,若都把這個故事借過來教育自己的子女,孩子的教養一定不會差。 前些日子,坐T32次列車從杭州回河北。四個鋪位的軟臥包廂,除了我們三個人,還有一個空著。車開動不久,老人說,咱們早點休息吧。是啊,這幾天玩累了,我們倒頭便睡。車過嘉興,上來一位女士,輕輕敲門,見包廂里黑著燈,她便借著走廊里的燈光,放妥行李,整理好床鋪,然后關好門,躡手躡腳上了自己的上鋪。直到躺下,她都沒有開燈,哪怕是自己的床頭燈。 而那時,也不過是晚上8點,列車里還播放著音樂。 一夜無話。早上6點多的時候,列車員來換車票,通知她該下車了,她便窸窸窣窣地整理。起初,我以為她是在收拾自己的行囊,哪料,她是在疊被子。出了無數趟門,坐了無數次車,閱了無數的人,哪里見過這個被子還需要疊的!只見她耐心地把被子舒展開,換了好幾個方式,終于疊成自己昨晚初展開時的模樣。然后,她還把兩個枕頭的每個角都抻平了,抻舒展了,那“刷刷”的抻枕頭的聲音,聽得人真悅耳。 她下車的那一站是山東德州。不管她是不是德州人,因為她,這個地方一下子變得親切起來。你說,還需要知道女士姓什么叫什么嗎?教養就是一個人最好的名字。 村莊的名字 文/農子 我出生的村莊,是在陰山北麓的山區,它有一個平淡無奇的名字:白菜溝。在南面的陰山和北邊的蒙古高原之間,這一帶丘陵層疊的地區,村莊大都座落在向陽避風的山腳下,因了地勢的關系,村名大多帶有溝與壕字。還有一些兒時覺得奇怪的村名,后來約略知道,大概是蒙古地名的音譯,不過在我出生時,這一帶已極少有蒙古族居民了。現在想來,有一些和蒙古語無法對應的地名,一部分是發音的誤傳,另一部分或許是古代北方游牧民族聲音的遺存,是匈奴、突厥還是鮮卑族?已然無法考證了。 在蒼莽的陰山與山地丘陵中間,是一道東西走向的狹長川地,一條細長的砂石公路,西向通往縣城固陽,東向通往武川、呼和浩特、集寧或更遠的地方。那時一天一趟破舊的公共汽車,飛揚的塵煙中零星帶來一些城市或遠方的消息,仿佛在我懵懂的童年生活中開了一扇模糊的窗口,使我對這個世界美好的猜測和遐想,有了一點零碎的依據。在白菜溝左右,順著公路數過去,依次是下濕壕、海流溝、寶力圖、五里灣等;對面陰山的山凹里,依次是大英圖、色登溝、獨侖圖、黑沙溝、納令圪堵等村落。那時,我張三李四般隨口說著這些意義費解的村名,土豆白菜一樣平常;即使是遠離家鄉的時候,它們涌現在記憶里,也無非是加深了鄉愁。現在,面對這些村名的時候,我突然發現自己對它們的起源或者來歷一無所知,它們恍如遙遠天際深邃的星群,隱藏著無窮的故事;又仿佛一條洶涌的大河,挾帶著久遠的歷史氣息和深刻的文化意味撲面而來,打濕了我的眼睛。一個人,當他在熟悉的事物中看見歷史緲茫的背影,發現自己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瞬。 白菜溝是條南北長約二十華里的山溝。山上沒有樹木,在稀疏的野櫻桃、酸黃柏等灌木間,長滿了野花野草,秋天時,濃郁的香味仿佛要粘住飛蟲的翅膀。最北的溝底,草木茂盛的春空山,是昆都侖河發源地,那時也是周圍村落的夏牧場;近年被文化單位命名為高甸草原,草草地圍成一個不景氣的旅游點。前些年從幾百里外的市里隨旅游團趕來野游時,因接近方式的太隨意,就像看一幫不知情者向自己的昔日戀人獻殷勤,感到這個兒時耳熟能詳的地方,竟然有點陌生。山腳下是一個發散著蒙古族氣息,名稱卻極其漢化的小村落:六頂帳房;與南鄰的竹拉溝村,都住著幾戶蒙古人,和漢族殊少往來,行政上歸屬百十里外陰山深處的吉忽侖圖鄉。依次往南的花以力更、白銀洞、后白菜村,居住的大多原籍是陜北的神木、府谷人。那時據父母親講,陜北人憨厚大度。在我的記憶里,他們不會客套,到誰家遇上飯也吃,當你偶爾到他家時,也必舍得拿最好的飯菜招待人。以一頓飯論人,并非我沒出息,而是那時不容易吃得太飽。 距前白菜村南端三里路緊靠公路的溝口,是一個叫做前店的小村莊,村名緣于解放前開過車馬店。在我記事時,舊車馬店已是一個空落破敗的大院子,土墻土屋,沿墻還可看出一排馬廄的輪廓。我曾無數次想象過它繁盛時的樣子:黃昏時,滿載著干草、皮毛、煤炭或糧食的馬車陸續到來,碌碌的車輪聲、響亮的鞭聲、車倌們互相的招呼聲以及與老板娘粗野的調笑聲,把傍晚攪得熱鬧非凡;入夜,此起彼伏的鼾聲溶入清冷的月色,汗味重濁的氣息在周遭彌漫,而在孤懸的徹夜不熄的馬燈下,馬兒們輕輕打著響鼻,偶爾甩蹄輕輕刨地……我不知道那時為什么會想到這些,可能是鄉村生活太寂寞了。人在寂寞中,想象力就特別豐富,這也許就是熱鬧的城市為什么培養不出詩人的緣由。大約在我上小學的時候,前店村又熱鬧起來,因為建起了供銷社,里面擺滿五光十色散發城市味道和工業氣息的日用品,農閑時人們從周圍村子里趕來,有時并不買東西,只為湊一份熱鬧。那時隔三差五我總愛去這個村閑逛,嗅著供銷社里糖果及油鹽醬醋甚至煤油混合的味道,有一種新鮮和愉快的感覺。偶爾看著公共汽車滿載了人們向遠方開去,心中也會有隱隱的羨慕和淡淡的憂傷。 從前店村北望,前白菜村如一幅揉皺了的色彩陳舊的山水小畫。雜亂錯落的屋頂、半山腰的窯洞、零散的幾棵大樹、都仿佛被河槽中暴發的山洪沖散過,一東一西緊縮在兩邊的山腳下。直到現在,因了干旱的氣候和閉塞的環境,人們的生活依舊不富裕;而景色更是平常,一年中的大部分時候,呈現出單調的灰褐色,只有當夏秋季節,五顏六色的莊稼在周圍鋪展開,滿眼綠色的涌動中,幾縷炊煙似乎要牽著村舍飛去,山村才能顯出一點獨特的韻致。我一直想不清楚,這樣一個似乎落后的小小村莊,何以能圣地般深藏在自己的靈魂中,多少年來念念不忘,在無盡的思念中得到精神的慰藉。也緣此,不管生活在何處,都感覺自己是個寄寓者、一個過客;異鄉生活的每一個日子,都似飄飛的風箏,線頭被村莊緊緊地攥在手中。如同魯迅先生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憶起墻角的覆盆子花、斷墻邊的班蝥、殘磚下的蜈蚣……我那時的記憶,也是一些零亂微小的事情,譬如哪個墻洞里住著麻雀、哪塊田里有可以偷拔的蘿卜、哪座山上有可吃的野果野草、哪條山溝里藏著一處泉眼等等。一個鄉村孩子,如同大自然牧放的牛羊,全身心融合在大自然中,在遼闊的神奇中獲得純凈的快樂,那是大人們無法領略的幸福。近年我曾逛過一些有名的山水,感覺都很失望;我知道,在功利與現實觀念經年的熏染包裹下,自己的心靈已不能與大自然息息相通了。 村里人都是從更貧窮的地方經商或逃荒而來,俗稱“走西口”。西口的說法不一,多數人的觀點趨同于歸化城(現呼和浩特市)。少數陜北人、晉北人,多數來自三省交界處的準噶爾旗人組成了前白菜村;貧窮造成了陜北人的率真和安貧樂道、山西人的勤儉和溫良、準旗人的吃苦耐勞和約略的狡黠。我想,省交界處歷來匪患嚴重,準旗人的處世為人,或許累積了惡劣環境的痕跡。因了地域相近,村里人的生活相沿了陜西、山西的風俗,以致于我到這兩個省觀光時,常常感到熟悉和親切,恍若闖入了祖宅。這樣的打擊對一個文人來說是致命的——既沒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可憑借、又沒有悠長的歷史沉積可依托,涉及到風土人情的寫作,總感到是在嚼陜西、山西作家的唾余。就我粗淺的歷史知識所知,“走西口”開始于晚明時期,清代康熙、乾隆、雍正年代為盛,但那時人們大都選擇陰山南麓黃河兩岸、平坦肥沃的河套地區和土默川定居,陰山以北地區的少量放墾,要遲至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前白菜村的開墾在民國十二年(1923年),就是說白菜溝有漢族人定居,不過一百年左右。 在陰山及陰山北部,趙長城和秦長城的遺跡依稀可辨,然歷史上絕大部分時候,那里都是匈奴、鮮卑、突厥、契丹、女真、蒙古等北方少數民族游牧的地方。我的故鄉這方圓百十里的丘陵地區,恐那時也算不上是好牧場,或許只是被驅逐和逃亡的人斷斷續續有過駐牧;在廣闊無垠的內蒙古大草原上,故鄉像一座荒寂的孤島,既沒有歷史也缺乏文化,卻承載了幾代人艱辛而不失樂趣的農耕生活。我曾羨慕過沈從文筆下的湘西和賈平凹筆下的商州,但當我想張口歌唱時,卻發現自己是站在別人家門口或院子里。席慕蓉“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遙遙而來,這個不會說蒙古語的女子,多么理直氣壯。 關于白菜溝這個地名的由來,小時候我一直以為是因為村里種白菜的緣故。因為寒冷和干旱,家鄉的蔬菜只有土豆和白菜,那是一種叫做“二黃白”的白菜,秋天時每家腌兩大缸,整整吃一年。稍大一些的時候,隨父母去城里親戚家,親戚炒醋溜白菜和辣子白菜招待(那時城里憑票供應,也不富裕),我才知道白菜還有“青麻葉”、“抱頭白”等許多品種,遂對村名有了一點疑問。前些年問一些老人,大部分說不清楚,有人說漢族人剛來那會兒,這條溝里住著一個獨身蒙古老人,名字叫“老白菜”,遂因襲成地名。我知道,蒙古人有以物取名的習慣,但白菜在蒙古語里是否發這個音呢?或者,老人的蒙古名發音與白菜相近,漢族人聽誤了而又想當然了呢?這恐怕永遠也不會搞清楚了。 事實上,最近回到故鄉時,老人們大多老眼昏花,有的已不在世;同齡人多在外地打工謀生,能認出我的人已不多了。 在白菜溝,我已成為了一個一往情深的陌生人。 馬楠山,那如歌的名字 文/陳永明 馬楠山,一個滄桑、悠遠的名字,一個詩意、溫情的稱謂。我沒有理由不愛馬楠,因為,那是我曾經擁的、一個如歌的名字。——題記 一 春和景明百花艷,高原盛景任流連。 馬楠山,云遮霧繞,連綿不斷,詩意如歌,月涼如水。 走進馬楠,循相思之路遠行,緣份在笙歌艷舞中如期而至。我的心緒,一生蝸居在香飄四溢的馬楠山;無論清晨黃昏,無謂寒來暑往,轉首回眸,日月相輝,此生守候如廝! 我隨心所欲地躺在那個最感動的季節,以另一種方式隱居。沉醉往事,心己遠去,靈魂在游蕩……心靈有約,讓目光和思緒從此長成一座不老的山巒。我在天幕和大地之間,聆聽花開的聲音…… 往事如煙,一陣陣悠揚的旋律,一對對熟悉的舞姿,一串串熟悉的腳步,在馬楠高原星星點點地盛開,恍若蓓蕾初綻的花季、熱情似火的青春! 我輕輕悄悄地走來,站在春心萌動的風中讀你。心成熟了,草原牧歌也就成熟了。那以后,我看見了盛開的舞蹈,看見了拔節的歌聲,看見了在水一方翠綠的你!夢幻,朦朧,溫馨! 我想追隨你一路高歌,一路前行! 二 五月花山芳草地,笙歌艷舞在云端。 懷揣夏日的詩情畫意,行走在無云的天空下。悠遠的牧歌,煉就了我的忍性、耐性和高原人的邊疆氣質。我不是秋天的歌王,不是最后的歌手,我愿做浪跡天涯的牧羊人! 馬楠高原,一場霧,便孕育著潮漲潮落;一場雨,也會淋濕夢的天空! 屏聲靜氣,敞開情懷,聆聽你遙遠的聲音。風起的日子,牧羊的漢子手握長鞭,在無垠的曠野游蕩,抹去憂傷的歲月,用月光編織故事,用目光釀造溫馨…… 夢的前面是草原。雨過天睛時,我在你游牧的荒原上,追尋飄搖的歲月,用你的美麗和歌聲,用悠揚蒼勁的蘆笙歌舞、用火辣辣的羊角酒香,串起我透明而豐盈的思緒。 端午的雨水,就是一壺陳年的老酒。久旱逢甘霖,我的心會不會決堤呢?那一場雨后,我看見了盛開高原的格桑花,看見了踩花山的五月;那一場雨后,含漿的籽粒開始飽滿。 馬楠山啊,天地間,山水為景,你為景;人海中,你不為景,誰為景?你,因我而存在,因我而四季分明! 三 歲月如歌芳華盡,月涼如水照人還。 馬楠高原,風吹草低。牛羊,在肥美的山坡上吃草、嬉戲;牧人,在乍寒乍暖的秋陽下遐思、夢游! 秋雨淋濕的驛站,寧靜、清涼。今夜無眠,聽風,聽雨,聽心聲,那是一種誘惑,一種煎熬,一種跋涉千年的輪回和牽掛。 走在秋季,任你的孤寂,灼傷我火辣辣的思戀。我揚鞭策馬,千呼萬喚,找尋雪蓮的故鄉! 我用嘶啞的山歌,書寫心中的憂傷與歡樂,敘述“百年馬楠”膾炙人口的故事。我不倦的心啊,靜守在神奇的馬楠高原。我的渴望和愛戀,高寒聲遠,悲壯激越…… 我高寒的馬楠山啊,你是我夢中的故鄉。我啊,用盡一生的精力和心血,為你守侯那片遠離喧囂的凈土,種植一份溫暖的希冀和感動,收獲我們的詩歌與幸福!我是一把歲月的雨傘,為你一輩子遮風擋雨,呵護我們的愛情…… 無法釋懷的歌謠,在篝火熊熊的夜里舞蹈、延伸…… 我要為你放飛一千對紙鶴,撒一路心香!從此,開花結果的心事,就是那一首宿命的斷腸詞啊,讓我“揮手去,從此天涯孤旅!”。 四 在水一方碧空盡,往事如煙掛忘川。 那個早已看不到綿綿秋雨的黃昏,我獨自行走在山道上。 信不信由你,此時我想起了兆豐年的瑞雪,想起了傲雪綻放的羊群。 極目遠眺,大山的深處,蒼老的皺折里零零散散可見秋天遺忘的印跡。冬雪,帶幾咎本該豐盈的老枝走出冬眠,冰清玉潔,讓人怦然心動;嚴冬,也會在沉寂的往事中亢奮起來,要不大江大河也不會變得兇悍和暴烈! 生命的真諦,只能在爐中熔煉么?當青春的辭藻,不再駐足虛幻的心靈,當飄渺的思念回歸無雨無云的蒼穹,當春天在酒窖里膨脹發酵、釀造幸福,一切也就重開始了…… 我希望春天早點來,那是因為冬雪。盡管,冬季一片純潔,但畢竟太冷。那里,有我植根的泥土、深愛的鄉親、割舍不下的羊群,還有來年的花山、美酒和歌謠。 馬楠山啊,你是我的思想、我的語言、我的靈魂,因而,注定了我此生要與你為伴。我看見,封凍的原野,早已燃起希望之火!我想唱《冬天里的一把火》…… 下一場冬雨吧,讓我把春天的承諾種進你心里! 因為,我就是你——馬楠山,一個如歌的名字! 村莊的名字 文/微小曦 在最初,人們記住每條溝壑每塊田之前,最先記住的是村莊的名字。在最后,村莊剩下的只有名字。 很多村莊低矮的土墻被風日復一日地吹透,很多人便再也認不得回家的路。一茬麥子熟透了,一個季節的記憶便被收割走了,一塊田地來不及續寫一個長的故事,所以一個村莊留不住幾輩子人。 張家的煙囪正對著天山上的哪一道壑,立秋的風會最先吹歪李家的炊煙,夕陽挨家挨戶地告別最后翻過陳家的土墻鉆進地下,夜晚的星星總是村莊東頭的幾戶人家最密集。一些事情長年累月被歸為熟稔,但四季每翻新一次,老人們被光陰收割掉一茬,孩子們長出透明的翅膀撲啦啦地飛走,村莊漸漸變成了別人的村莊,所有的記憶都澆鑄進了村莊的名字,名字也會隨著人們的口音與每代人的理解而積累出質變,那些名字里通常都凝結著一段群體記憶。 你的記憶里有個村莊嗎?或許你的記憶里沒有那些場景:滑下金色草垛時鉆進衣服的麥草刺癢你的后背,秋收時散落一地的飽滿顆粒,第一次下霜后晨光下閃閃爍爍的半截秸稈,永遠不會記錯家的牛羊,和讓你永遠不會搞錯方向的南山和北山。但你的腦海里一定留存著一個村莊的名字,即使從未有過交集。 三塘湖沒有湖,星星峽的星星也并不比其他地方的星星更璀璨,南灣距離北山比南山更近一些。這些緣由要比你的想象更加漫長,那是幾代人的記憶,也曾是人們最先的期待。即便是在城市,住在幸福路上的人不比住在向陽上的人更加幸福,住在文化路上的孩子也并不比住在北郊路上的孩子更有文化,人們將期待托付進名字,日復一日地念叨下來,也便將希望流傳下來。 每個人都在走走停停,我們以盡可能多地閱盡這世界為夢,以走得越遠越高為榮,我們用博覽來追尋人生的意義,且不知初衷都潛藏在對這世間萬物的命名中。每個人的出發點都是一個村莊,即便他生來腳未曾沾過村莊的土,眼里未曾倒影村莊的星。 我們都曾經有一個閉著眼睛都能回到家的路,走掉的人很多,但腳印走不掉,那些腳印在有月光的夜里醒過來,在塵土里變的清淺,就像一個時代的記憶,到最后都剩下名字,名字被人來人去的重量踩實,封印在了只有歸人于夜深人靜時方能開啟的夢囈里。 >>>更多美文:好文章

好文02

回 家 回蕩在靈域深處的 生命的歡聲與泣聲…… ——序旅美作家章珺新作《回家 。 四代人的老照片》   ❉❉❉ ❉❉❉          文 / 劉 虔     題記: 很多人的家里珍藏著一些老照片,每張照片珍藏著一個讓人感到親切的故事,作者通過回看老照片的形式與家人在作品中團圓,與廣大讀者在共同的情感中相遇,一起回家。四代人的故事和老照片,串聯起的是中國的百年歷史,書中人物的經歷是幾乎每個中國家庭都有可能經歷過的,在同一條歷史長河上,風雨同舟。百年的變遷中,未曾改變的是情感。滄海桑田,普通中國人的情感,依舊美好而豐盛。這本書對“親情友情愛情”還有“故鄉和遠方”等鄉愁里的核心命題做了深刻動情的描繪,道盡了人何以回家何以鄉愁的根由。                     1   九月?十月?天邊一聲雷。心動如走馬……   更有暮歸的飛鳥從天邊隱隱飛過……   哦,回家,已是我們此刻思想的全部。   回家。眼前的樹枝和草葉都綴滿了陽光。   回家。所有心靈的言說都被照亮打進行囊。   回家。作為人人口中個個心里常常唸叨的一聲呼喊一番相思一個決定一句表白一次行動,那是再普通不過也再動情不過的了。一個短語,就是一聲浩嘆,一句噴薄而出的熱辣辣的喧嘩,響動著人的內心最甜蜜最質樸的欲望。回家,既是人的外在形體的來歸,更是人的內在精神的依附。回家所延納的蘊藏是如此豐厚多姿親切純粹,但也如此簡約深刻,無不環繞著人類那個自古就有的常解常新的老命題:你是誰?來自何處?去向何往?你可是天地間永遠的流浪?   回家。心,因之而沉醉而驛動。   回家之念,宛如追逐豐美草原的駿馬。               2   旅美女作家章珺,此刻,正以她的新作《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踐行了她的心愿。她的文字就是她歸家的足印。浩浩蕩蕩。風生水起。處處鄉愁。鋪展成飽含詩意的長卷,解讀著這個古老命題的旨義。那一簾理性的思考就回蕩在激情燃燒的藍天下……   何謂家?家意味著什么?又何以歸家?   章珺的文字就是對這一切的全方位巡禮。   家是人的根,人生的根,人情的根,是人最原初的存在之根。家不僅意味著那是接納你第一聲啼哭的老屋、母親懷里的襁褓、父親溫暖的牽手,也不僅是門前的小樹、黃昏時茉莉花香里的暖陽、春節回家的車票、稚柳鵝黃三月的灶火這樣一些物質性的元素,更有精神性的入血入骨的靈韻。這就是所謂的鄉愁吧。訴諸精神,訴諸高邁而神圣的信念和信仰,靈域里最幽深的鄉愁,是人對家的物質性的必然補充和主宰,精神超越,情感操守,唯人類所獨有。鄉愁,在時間的流徒中沉淀,熟稔,發酵,穿越空間的遼闊和歲月的悠遠,散發著永恒不衰的魅力。這是人之為人的生命的芬芳,思想鮮活的汁液,更是最俊美的精神圖騰。如此,海上航船的遠行就有了風帆,踏浪回港就有了錨錠,人也因之而有靈魂歸宿之幸,寧靜與豐實之美。   啊,這就是故鄉,生命與夢開始的地方。   啊,這就是鄉愁,靈魂安歇棲息的歌謠……               3   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艾青的詩句,道盡了人何以回家何以鄉愁何以不舍不棄家國鄉土鄉情鄉音的根由。全在愛。試想,普天之下,誰能不對生于斯長于斯的自己的土地和故鄉充滿熾熱的愛呢?是的,愛是密碼,是基因,是根柢,是摹就生命萬紫千紅之美的三原色。愛在人心,直達靈魂,雄踞堂奧,蔚為神圣。人可以看破一切,質疑或屑小一切,唯獨對先人先祖先輩連同世代相依賴以生存生息的那片土地山河原野風貌不可須臾不敬不愛。這也是人之為人,人之有靈,人能立地行遠而不靡的天性與天則。作家章珺的《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就是這樣的明證,就是這樣的最生動的圖說。慎終追遠。四代人生命延續著的空間,那可是一百年的愛的回望,一百年家國與家族歷史的記憶、追索、傾訴與感念啊!浩浩蕩蕩無處不在的愛,帶著生活的坎坷艱辛和執著,有時是失落,有時是昂揚的超越,有時隱忍著憂傷,有時又有幸運的光顧。苦難,爭斗,堅毅,歡聲與泣聲,都在顯示時光老人不可剝蝕的歷史的選擇與塑造,撫慰著一個家族依存在國家民族命運之上的生存與生發、顛簸與堅守、光榮與夢想,描摹著一段段人間至情至美至難至艱的家族家人的旅程。一座建筑一棵樹可以見證一個時代,一個家族的腳印更應可以見證歷史的前行。《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里的記憶,不只屬于家族,也屬于家國,風雨與共的家國。在歷史的深處,追想當今家國精神的鍛造。筆墨或淡或濃,或遠或近,有時是遠山云煙,有時是溪間流水,有時如蜻蜓點水仍見微瀾波光,有時揮毫潑墨也能點點滴滴須眉畢現再加點睛之妙。這一切的過程,一切的物事、倫理和情結,都被世間最可寶貴的人性之愛的情愫浸潤過,彰顯著血濃于水、家寓于國的人間至理,投射著家族與家國息息相通命運與共的光影。當我掂量過《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這些文字涵養著的氣息氣質氣節氣度,完全可以這樣認定,這是一部中國人的一個家族百年來關于家族之愛家人之愛鄉土之愛的歷史長卷,堪稱愛在人間的真情告白與人性的自我宣言。               4   人是不可無根無蒂如飄蓬的游蕩。人,依存著人情之錨,依存著友情親情愛情這些人性美的元素所建構的靈魂而立足于世的。而鄉愁,一旦踏入詩人的心中,便有了別樣的風采。除了故鄉老屋兒時家人那些衣食住行日常生活與生存狀態上的回憶追念和描摹,更有生命本己意義上帶著詩意彩羽的理性開掘。那是詩人在時間的境域里思索體悟循環往復從而獲得更高更美更醇厚的領悟,那是達至靈魂之韻的詩意的形而上的精神棲居。詩人的這種把握,就是要讓鄉愁裹擷的人間情與愛的種子,在時間的境域里不斷地給與,不斷地發酵,生發出詩意與思想交織的光芒。既有感性的形體撫慰,又有理性的君臨光照。不只訴諸情感的暈染和華美的詞語,更要訴諸對人的心靈的把握、理解,訴諸詩人的真誠和對語言的敬畏。這樣,鄉愁的詩篇才會百讀不厭,常讀常新。所幸人間總多情。從自身的體驗和感悟出發,章珺在書中對于“友情親情愛情”還有“故鄉和遠方”,這些鄉愁里的核心命題更是做了深刻的描繪,點撥得鮮活生動,出神入化,入情入理,充滿詩意抒情的思辨之美,讀來情動心動,唇齒留香。正如她所說,“流水帶走了光陰”,帶不走的是鄉愁。因為一切的記憶都封存在鄉愁里了。而鄉愁里的一切都是感動的,都與青春、生命、感恩、愛的純粹和祝福有關。在她看來,那是人的靈魂里的生命的歌謠。“只有故土和歲月才能孕育出來的歌謠",“帶著故土的味道”,“喚醒心底的草木與溪流”,直抵人的血性沉靜之野,低吟淺唱也會舒心得地動山搖。這鄉愁的情結或許正是"回家"的全部力量所在吧?!何時能夠打開?誰能釋放這故土歲月的天籟?當微風吹過遠天的星,鄉愁啊,早已喚醒了歸途上匆匆“回家”的人……                     5   語言是思想和情感的船帆。綜觀章珺的語言,自有其獨自的特點。或許是女性特別能感悟能觀察使然,章珺的語言里總有一股銳敏而清亮的靈性在蕩漾。生動到位,細膩而溫婉,帶著生活的氣息,富有詩的意韻,自然,自立,造就了語言的親密親近親切與親和。你在讀詩,仿佛又像聽她說話,娓娓道來。許多蘊含著深刻哲理的思想表達情感傾瀉,不矯飾,不高古,不詰倔,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常用意象形象和氣象的呈示,凡俗中盡顯高雅與智慧。   “廚房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萬家燈火有一盞燈是為我亮的,這就是我的家。”   “我們相依為命時,我們就成了一家人。”   “工作是半輩子的事情,生活是一輩子的事情。”   “愛情在哪兒,你就去哪兒。”       “因為他們(父母),我在這個世界上不會無路可退。”   如此等等,俯拾皆是。沒有深切的感悟,沒有生活的投入,沒有愛的融鑄和洗禮,哪有這樣的言說?如此清澈明麗,如此質樸而詩意滿滿。語言之美,全在心靈霞光的照耀……                     6   世間多夢多風雨,蒼茫而沉實。在散失了故土氣息的土地上生活的旅美作家章珺畢竟是有福的。雖然那時“有一顆種子無處安放,找不到播種的土壤”,只好握在手中,隨時等聽故鄉的召喚。但她堅信,“歲月可以老去,那些記憶卻依舊年輕”。而今,不負春光的她終于以她的《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長長的文字,讓時光穿越到了從前,回到當年的模樣,實現了生命的又一次播種,完成了她那靈魂漂泊的救贖。故鄉,家國,伴隨鄉愁已然落地,深深地扎根在了她的心中。那將是永生。那就是永恒……   +10我喜歡

好文03

小時候,我特別綿纏,不喜歡東跑西顛的,經常依偎在媽媽的身邊,托著下巴磕,瞪著一雙渴望的眼睛,一邊看媽媽做針線活,一邊聽媽媽講她從奶奶那里聽來的故事和傳說,或者猜媽媽出的謎語。   媽媽是個孤兒,自小跟著親戚長大,沒有上過學,沒有讀過書,她講的故事,自然就沒有較好的故事情節和精彩的語言表達能力,只是把她從奶奶或他人那里聽來的故事照搬過來,有的是丟三落四、殘缺不全,或者是前言不照后語,甚至是自相矛盾。但是,就是這樣的故事,卻能滿足我的求知欲望和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依然讓我聽得津津有味、不厭其煩,在我童年的時光和饑渴的精神世界里,留下了濃筆重彩的一筆,讓我的童心裝滿了好奇和幻想,也讓我童年的精神世界,不再蒼白,不再貧瘠,相反卻殷實而豐滿。至于那些故事,是否有其人、有其事,就顯得不那么重要了。   隨著歲月地流逝,時光地變遷,我已從懵懂的少年步入中年,雖然經歷了半個世紀的風風雨雨、坎坎坷坷,但母親所講的故事,時至今日,依然縈繞在我的腦海里,是驅之不走、揮之不去,而且日久彌新。媽媽所講的故事中,有一個故事特別吸引我,那就是《壞人李灰的傳說》。   李灰生于何年,卒于何月,是否有其人,其事真與偽,估計媽媽也不知道。所謂李灰其人其事,都是老人們口口相傳,添枝加葉形成的。但在我的理解和記憶里,李灰是個頭腦靈活、能掐會算的人;但他也是個行為惡劣、道德敗壞之人,經常連蒙帶騙、嬉耍扯淡,以坑人害人為樂。若不信,有事例為證:   一、辱恩師   話說李灰日漸長大,到了讀書求學的年齡,他的家人堅信“學而優則仕”的古訓,渴望他識文斷字,希望他將來能夠謀求個一官半職,就滿懷希望和信心的把他送到鎮上一間知名的私塾里拜師求學。   這間私塾,在三鄉五里是小有名氣,曾經培養出幾名秀才,還有一名舉人,附近的財主富紳、官宦名士家的子弟,紛紛拜私塾先生為師,個個是趨之若鶩、爭先恐后。而李灰呢,生性愛玩,不喜歡別人約束其言行,對那中規中矩、羈人束性的私塾學堂是極度地厭惡,一步都不愿意踏進去。可是,他胳臂扭不過大腿,在家人的嚇唬和逼迫下,極不情愿地進了學堂。   李灰自小聰明伶俐,頭腦靈活,先生所教的《三字經》、《百家姓》等等課程,其他同學反復背誦,仍記不牢、學不通,而他呢,一學就會,過目不忘,給先生和同學們留下聰穎、活潑的好印象。   私塾先生是一個年過花甲的老學究,他老氣橫秋,不茍言笑,中規中矩,治學嚴謹,自開辦學堂以來,堅定地信奉“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的治學理念,一天到晚除了“之乎者也”之外,不會做別的,那書教得生澀、呆板,毫無生氣。但他對學生卻要求甚嚴,對不守規矩、學業不勤的學生,動輒就要鞭打、仗手,學生們沒少受他教鞭、戒尺的抽打,個個是苦不堪言、怨恨有加。   李灰生性好動愛玩,喜歡調皮搗蛋,常做小動作、常搞惡作劇,在學堂里是出了名的搗蛋鬼,自然沒少挨先生的處罰。久而久之,他怨恨有加,就動起了歪腦筋,琢磨著怎樣才能報復私塾先生。   據李灰觀察,他發現私塾先生有個生活習慣,就是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學堂東北角的茅坑出恭,而且出恭的時候,都要蹲在茅坑的邊上,手抓住旁邊的一棵小樹蹲下、起來。見此情景,他略一思索,一個報復先生的壞主意就想了出來。   一日傍晚,趁著夜色,他神不知鬼不覺地來到茅坑邊,把先生出恭時,常拉著的那棵小樹外邊的一大半用刀砍斷,里面那一小半還保持原樣,并用草木灰偽裝、掩蓋好。   第二天早上,私塾先生起床后,估計是頭天晚飯吃了什么不對勁的東西吧,手提著褲子,匆忙來到茅坑旁,像往常一樣,伸手去抓那棵小樹,誰知道剛一伸手,那棵小樹便“咔嚓”一聲斷了。私塾先生猝不及防,一下子骨碌到茅坑里,滾了一身的屎和尿。躲在一旁偷看的李灰,捂著嘴,不敢讓自己笑出聲來。那先生呢,大清早上就掉到茅坑里,心里甚感晦氣,又怕學生看到自己的丑態,急忙從茅坑里爬上來,也不敢聲張,鉆到屋里換衣服去了。   在學堂里,李灰因頭腦靈活、反應機敏,學習沒有一點壓力,一天到晚輕輕松松的。他又生性好動,時常讓先生費心費力。先生多次讓人給他家人捎話,說李灰聰明過人、前途無量,而自己年事已高、學識淺薄、孤陋寡聞、因循守舊,實在教授不了像李灰這樣的學生。又說自己的學堂,塘小水淺,養不了李灰這樣的大龍,為了不誤人子弟,也使自己保全晚節,想讓李灰離開學堂。李灰的家人呢,每每收到先生的口信,便匆忙來到私塾里給先生賠禮道歉,懇請先生給李灰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當然,家人每來一次,李灰都要受到家人的斥責和皮肉之苦。   就這樣一而再、再二三的,李灰和先生心里結下了梁子,加上他極度不喜歡先生枯燥的教學方法,時常對先生的做法頗有微詞、蓄意報復。   某一日,天空下起了鵝毛大雪,私塾先生看著漫天飛舞的雪花,詩興大發,捋著下巴下面的一撮山羊胡子,微閉雙眼,搖頭晃腦地念起詩來:“老天下雪不下雨,雪到地上化成雨,化成雨來多麻煩,不如當初就下雨。”念畢,得意洋洋地讓學生們仿效他一一對詩。并發話,誰若寫不出,教鞭、戒尺伺候。   李灰看著同學們抓耳撓腮、凝眉沉思以及先生得意洋洋的樣子,心中甚是不屑:寫的什么鳥東西,還這般趾高氣揚的,若不想辦法壓一壓先生的傲氣,說不一定他還會做出什么折騰人的事情來。   望著窗外洋洋灑灑飄落的雪花,他靈機一動,學著先生的樣子,搖首擺腚地吟出一首詩來:“先生吃飯不吃屎,飯到肚里變成屎,變成屎來多麻煩,不如當初就吃屎。”一語一出,引得學生們哄堂大笑。而先生呢,氣得吹胡子瞪眼,山羊胡子亂顫,卻也拿李灰一點辦法也沒有。   二、坑同窗   李灰不但辱師,更多的是坑害同窗,經常弄出一些稀奇古怪的幺蛾子事來,以捉弄、挑逗學生為樂。   某一日,他把黑糖、紅薯面和在一起,做成一坨糞便的樣子,當著許多學生的面子放在先生的講臺上。同學們看了,都以為是一團大便,個個唬得大睜著雙眼,卻又不敢上前制止。因為他們經常被李灰捉弄,不知道他葫蘆里賣的什么藥,一不小心就會掉進他的圈套里。另外,以他平時的表現,大伙都巴不得讓先生收拾他呢。他這樣忘乎所以,竟敢如此明目張膽地挑戰先生的尊嚴,必會受到先生的處罰。   看著那團黑乎乎的“大便”,同學們都捏著鼻子,翹首以盼,等著先生進了學堂后做何了斷。   果然,先生進入學堂后,發現講臺上有一團“大便”,便勃然大怒,厲聲詢問是誰干的。可是,任憑先生怎么詢問,卻沒有一個人敢湊腔,大伙嚇得低著頭、屏住氣,只是有意無意地拿眼光斜睨著李灰。   先生掃視了一圈講臺下的學生,從他們的表情和眼神里便看出了端倪,加上李灰以前一貫的惡劣表現,他斷定此事必是李灰所為無疑。   于是,先生拿出教鞭,“啪”地一聲抽到桌子上,對著李灰厲聲喝道:“李灰,你說說這是咋回事?”   “先生,我真不知道是咋回事啊!”李灰故做委屈且膽戰心驚地說。   “你不知道?你若今天說不出個子丑寅卯來,找出是誰干的,我就讓你把它吃了!”先生明知道是他干的,他卻故意不承認,無奈只好放出狠話,想嚇唬李灰就范。   李灰看看老師,又看看同學,滿腹委屈地說:“先生,我確實不知道是誰干的。要不這樣,我把它吃了算了,省得牽連無辜、惹你老人家生氣。”   先生本是說的氣話,目的是想警告學生們不要做出這種大逆不道的事情來,達到以儆效尤、殺雞給猴看的目的。沒承想李灰還蹬鼻子上臉,和他叫板,竟然說要把那坨“大便”給吃掉。   “好,你若想吃,你就吃吧!”先生本對他沒有好感,又見他一點都不服軟,就立馬改變了嚇唬下唬他的想法,借坡下驢,順勢同意了李灰的要求。先生心里判斷:以李灰的鬼機靈勁,他是不會、也不敢真吃的,他沒有傻到要吃屎的份上,他不過是做做樣子、要挾我罷了。我若不戳破他的西洋鏡,打破他的幻想,再遷就他,還真不知道他在下一步會做出什么更嚴重的出格事來。   可是,大大出乎先生和同學們的意料,李灰真地走上講臺,把那坨“大便”抓在手中,當著眾人的面,竟然有滋有味、一口一口地把它吃掉了。   先生和同學們被李灰的舉動驚得是面面相覷、目瞪口呆,進而是捏鼻捂嘴,惡心得嘔吐起來。而李灰呢,吃完“大便”后,不但不惡心,還用舌頭在左右兩個嘴角舔了舔,又叭咂叭咂嘴,顯得意猶未盡的樣子。   先生看著李灰,頭搖得像個撥浪鼓般,唉聲嘆氣地說:“孺子不可教也!孺子不可教也!”   第二天早上,李灰趁人不注意,偷偷溜進私塾里,在老師的講臺上拉了一個屎橛子,并用毛筆在講臺上寫到:“李灰李灰,屙屎一堆”。完事后,又神不知鬼不覺地離開了教室。   吃過早飯,同學們走進教室,當看到又有人在先生的講臺上拉屎時,甚是驚鄂,便交頭接耳、議論紛紛起來。昨日,李灰在先生的講臺上放了個屎橛子,被先生逼迫,把屎吃掉了,今天不知是誰又敢這樣肆意妄為,再次做出如此大逆不道的事情來,真不知道今天的事情是個什么樣的結局,該如何收場。   果不其然,先生走進教室,看到講臺上又被拉上一坨屎,他驚詫,他憤怒。再仔細一瞧,那個屎橛子邊還清清楚楚地寫著“李灰李灰,屙屎一堆”的字樣,不由他怒火中燒,對著李灰高聲吼到:“李灰,你說,這是咋回事?”   先生氣得手指抖動、頜下的山羊胡子亂顫。他一邊嚇問,一邊把教鞭在講臺上敲的“啪啪”直響。臺下站立的學生,個個是噤若寒蟬、雙腿亂抖,他們從來沒有見到先生如此氣惱,發這么大的脾氣。   “先生,我不知道啊!”李灰拖著哭腔,委屈得直想哭。   “不知道?那這上面分明寫著你的名字,你還想狡辯不成?”先生厲聲問道。   “先生,我真是冤枉死了!這八成是有人想栽贓陷害與我。你想想,此事若是我干的,我何苦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上面?那不是太憨了嗎?昨日不知道是哪個缺德鬼干的好事,我找不出來,你讓我吃屎,我無話可說,我自認倒霉,今哩你可不能再冤枉我了。你老人家想想,我就是再沒耳性,也不會傻到這個地步吧?”李灰一邊擦著眼淚,一邊泣不成聲地說。   看看李灰那委屈的樣子,想想昨日上午讓他吃屎的事,又瞅瞅那屎橛子邊寫的字,先生也感覺李灰說的有道理。他想到,背不住還真是有人陷害李灰呢。他平時仗著自己腦子好使,不是捉弄這個,就是戲耍那個,得罪了不少人。再說了,昨日才懲罰過他,讓他當眾吃屎,在眾人面前丟人現丑,他就是再沒長記性,也不會愚蠢到這種地步吧!   想到這里,先生就對講臺下面的學生說:“從昨日到今哩,連著發生兩起損德污師的事情,若此風不剎,將成何體統?我判斷,此事與李灰無關,必是爾等想陷害李灰,意欲羞辱本師。既然你們都不愿意指認出是誰干的,有意包庇惡人,我也無話可說。李灰昨個已受到吃屎的懲罰,今哩也要讓爾等受到同樣的懲罰。唯如此,方顯得為師主持公道、不偏不向。爾等一人一疙瘩,把這屎給我吃掉!哪個不從,逐出學堂,斷絕師生名份。”   說吧,他逼迫著李灰以外的每一個學生,當著眾人的面,去分吃那臭哄哄的屎橛子。   見先生把話說到這個份上,那些學生別無選擇,只好去分吃那一坨屎橛子。聰明的,趁先生不注意,借轉身之勢,把屎扔到地上,踩到腳下;老實的,真的把屎送到嘴邊,剛到嘴邊,便嘔吐不已而叫苦不迭。李灰呢,一邊用長袖掩著口鼻,一邊偷看眾人,心里早已笑開了花。   紙里包不住火。李灰侮辱老師、坑害同窗的事情,在學堂里隱藏了了一段時間后,最終被暴露了出來,在學堂里引起軒然大波。大家氣憤填膺,一起找到先生,要求先生嚴厲處罰李灰。   先生也懊惱不已,后悔自己心慈手軟,縱容李灰恣意妄為,做出有悖常理的事情來。他嘆息道,自己一生教書育人,誨人不倦,雖沒有孔圣人弟子三千,桃李滿天下,卻也是小有成就,從來沒有誤人子弟,名聲和威望在三鄉五里,是有口皆碑的。如今教出這樣的學生,是自己教授無方、調教不嚴的結果。他如此大逆不道,把“仁義禮智信,溫良謙恭讓”丟到腦后,讓學堂名聲受損。他捫心自問,難道自己的一世英名就這樣被李灰給毀掉了嗎?自己真的是晚節不保了嗎?   不!堅決不能!我不能再這樣心慈手軟、為虎作倀了。我要為學堂除害,還學堂一片清靜。   想到此,先生痛下決心,把李灰趕出了學堂,與他斷絕了師生情誼。   李灰呢,早已厭倦了學堂里那壓抑、枯燥的生活。他去意已決,頭也不回地離開了學堂,結束了讀書習字的生活。   從此,李灰信馬游韁、游手好閑、浪蕩江湖、胡作非為,愈發不務正業,成為人人唾棄的二流子。   作者簡介:立志軍營16載,鍛煉出剛直不阿的秉性,把愛和情寄予字里行間,跋涉在詩與文的山間小路,一顆寂寞的心似一葉小舟漂泊在茫茫的大海。 +10我喜歡

E115ERGEG415VEE

台北三重銅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銅板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陽極鋁雷射雕刻,台北三重玻璃雷射雕刻,台北三重壓克力雷射雕刻,台北三重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新竹金屬雷雕,新竹不銹鋼雷雕,新竹鋁雷雕,新竹鋁板雷雕,新竹銅雷雕,新竹銅板雷雕,新竹陽極鋁雷雕,新竹玻璃雷雕,新竹壓克力雷雕,新竹有色不鏽鋼雷雕,新竹金屬雷射雕刻,新竹不銹鋼雷射雕刻,新竹鋁雷射雕刻,新竹鋁板雷射雕刻,新竹銅雷射雕刻,新竹銅板雷射雕刻,新竹陽極鋁雷射雕刻,新竹玻璃雷射雕刻,新竹壓克力雷射雕刻,新竹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桃園金屬雷雕,桃園不銹鋼雷雕,桃園鋁雷雕,桃園鋁板雷雕,桃園銅雷雕,桃園銅板雷雕,桃園陽極鋁雷雕,桃園玻璃雷雕,桃園壓克力雷雕,桃園有色不鏽鋼雷雕,桃園金屬雷射雕刻,桃園不銹鋼雷射雕刻,桃園鋁雷射雕刻,桃園鋁板雷射雕刻,桃園銅雷射雕刻,桃園銅板雷射雕刻,桃園陽極鋁雷射雕刻,桃園玻璃雷射雕刻,桃園壓克力雷射雕刻,桃園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


新竹扭力測試儀雷射切割
新竹招牌壓克力雷射代工 新北公司門口招牌訂製雷射加工 新北零件治具雷射雕刻台北鋁雷射雕刻 桃園R角治具雷射代工 台北R角治具雷射加工

arrow
arrow

    d4g6hveg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